最新文章

2009年7月4日

服務到車的打鐵店老闆&六月回顧之補充

服務到車的打鐵店老闆

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,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,原來艾迪就是傳說中的神力女超人~~~!

話說,有一個菜畦的土表因為被一場雷陣雨打硬了,所以請艾迪幫忙把土再"重新"翻鬆,沒想到菜畦沒翻完,新買回來的草耙竟然斷了~~!這一斷,也斷了我對農機具的信心,原來這些農具這麼不堪。

後來,拿去找五金行老闆退貨,老闆除了不可思議之外,完全沒有想換新品的意思。艾迪說是焊接的地方沒焊好,我不會看,沒想到五金行的老闆也不會看(也可能是裝傻),所以就原封不動的還給他了,請他找原來的盤商討論看看。

可是,除草很需要草耙,因為草實在太多了,切斷之後如果沒有移開的話,全部堆在一起很雜很亂,很難除乾淨。

後來想到之前在中央路有看到一家打鐵鋪,店門口擺了一排農具,活像是兵器展示,讓我印像深刻,所以今天就跑過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農具。

在跟老老闆表明需求之後,選了一個六齒的釘耙,要價400元,還不含木柄,心想,難道之前在五金行買的是玩具嗎?之前五金行的釘耙150元,木柄60元。

老老闆看我面有難色,就很豪邁地說,如果斷了免費焊回來。好熟悉的話,讓我想到三芝的金剛也是這麼對他的木椅做品質保證,還滿有親切感的,所以就買了。

沒想到除了釘耙,木柄也不便宜,要150元,整整兩倍半的價格。可是老闆說,這是比較高級的木頭,較硬實不易縮,這… …不是在說武龍的大砍草刀嗎~~!因為木柄乾縮鬆落,施出去的力不知道被吃掉幾成,砍草的時候更加費力。所以,也買了下來。

就在跟老老闆聊天的時候,中年老闆(打鐵店的師傅)就默默地把木柄拿過去削,並把鐵耙裝上,還親自幫我挷在我的機車上,一切都默默地進行,等我發現的時候,他已經挷好了,服務很周到~!


後來,我還問了他磨刀的價格(80元)以及關於"死神大鐮刀"的事,他說,之前就有人問過了,可是沒有設計圖,他沒有辦法報價。原來,已經有人注意了。

回到農地之後,試了大砍刀跟新的釘耙的組合,大約一個半小時就把其中一個茅草區清完了,總算有買對東西的感覺~


六月回顧之補充
先大概提一下這個部落格的規劃吧。之後,我會把農務相關的資訊放在大溪農務日誌中,包括工作內容以及農作物的觀察結果,有任何問題可以在留言區或是較新的文章回應。
另外,也可以配合當月的相簿,如本月是大溪200907,我會儘快更新農地的近況。

大溪農務日誌(偽產銷履曆):

另外,回顧這一個月,疏忽了兩個很重要的事-"風"跟"水"。

第一次種菜,就種了很多風敏感的的作物,像玉米、秋葵以及洛神,根系都很淺,很容易被風吹倒。可是,偏偏我種在風嘴的地方,在不連續的芒草區的缺口,風會格外的大,像風嘴一樣,應該種比較不怕風的葉菜類才對。

此外,一開始很鐵齒,覺得只要保溼做得好,缺水沒煩惱。但是,植物需要的不只是水,包括很多微量元素。如果能接到溪水或是山泉水的話,相信會比只有雨水好很多。

種植的過程也遇到一些問題,還在找答案中:
埃及黃麻只有1/3發芽,剩下來的2/3靠移植補完了一半,另一半還是不死心的等待中。
黃玉米被螞蟻咬的很厲害,當初除草的時候對蟻窩手下留情,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哩~
播下去的黃豆竟然大部份都"浮"出土面了,不知道是覆土太淺還是太輕。

順便報告一下工竂的進度:
農地附近剛好有個舊料行,問到一些木頭的價格。後來,經過朋友的介紹,有個水電工師傅可以幫忙,他自己有搭鐵皮屋的經驗,還可以拿到很便宜的浪板。

還有,因為要挖蓄水池的關係,我打算把挖出來的土方,利用客土袋來做牆,省錢又適合住人,只是很費人工就是了。


4 則留言:

Rita 提到...

這麼一個開始,進展神速,
了不得,黃俊傑!

UC的屎尿人生 提到...

是龜速吧><~

匿名 提到...

你是不會順便把我的木柄和刀子都換掉嗎


舞龍

UC的屎尿人生 提到...

哈,經過大象的加持之後,刀鋒變利,木柄也不鬆動了喔~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