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2009年7月31日

有機食物不會比較營養?!

最近有一則新聞提到,有機食物的營養成份與慣行農法的食物無異,大家可以點選google新聞連結看看。基本上,要下這樣的定論想必有過人的智慧與勇氣,所以我去找了原文來看看:
Nutritional quality of organic foods: a systematic review Dangour et al. Am J Clin Nutr.2009; 0: ajcn.2009.28041v1-ajcn.28041

在看原文之前,還是先念一下台灣的新聞記者,感覺有在用心報導沒幾個,根本就是在翻譯abstract嘛,這麼簡單的話我也可以當記者啦。先看看國外這麼看這篇新聞的
,還訪談許多正反兩面的相關人士。而台灣呢?或許這篇是只是花編報導吧,隨便寫一寫就可以交差了,反正讀者看了也是等於沒看。

好,回過頭來看這篇論文,刋在Am J Clin Nutr.,點數達6.0+,也是該領域的龍頭,可是我實在看不出這篇論文的重要性在哪裡@@

試想,有機農法跟慣行農法百百種,種植的環境條件也不同,要做出這樣驚人的結論,應該要做很多實驗吧,想到這麼多的變數頭髮就快打結了。可是,作者很聰明,他說,何必自己動手做實驗呢?把全世界的paper抓來統計就好啦~~

不過,可惜的是,作者只看得懂英文,而且不是所有的paper他都抓得到,因此能找的數量有限呀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作者又想到一個好辦法,那就是把條件再放寬,回溯至近50年的paper都拿來引用,所以找來五萬多篇相關paper,再從中過濾出162篇來作系統性的分析,是不是很聰明呀。

好,以上的劇情都是我鬼扯的XD因為我實在很難相信,50年內的農作物的養份是可以拿來做比較的,更何況是慣行農法。我都不敢說明年的蔬菜會跟今年一樣好吃了,作者竟然比到50年…why?

再者,有機的定義為何?施作有機的年數是否有限制在幾年以上,都會產生很大差異。不過,我想這篇文章的意義可能不是在於這個結論,而是系統性地分析這篇資料的方法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